■本報記者 陳華
  北京國安俱樂部總經理高潮昨天透露,俱樂部已同意放行球隊主力球員張稀哲轉會德甲勁旅沃爾夫斯堡俱樂部。據悉,“狼堡”將為張稀哲支付150萬歐元,簽約兩年。張稀哲的留洋,讓歐洲五大聯賽近四年沒中國人的尷尬成為歷史。
  以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為代表,日本有16名球員效力英超、德甲等五大聯賽,很多還是球隊的主心骨。以孫興民和奇誠庸為代表,韓國留洋球員在德甲、英超都證明瞭實力。相比之下,中國只有張稀哲一名效力五大聯賽的留洋球員,且能否站穩腳跟目前都是未知數。
  中國留洋球員的數量,完全被日、韓壓制,僅僅因為中國球員水平不夠?答案並非如此。中國留洋球員數量少得可憐,更關鍵是我們球員的留洋成本太高。
  經濟是基礎,留洋踢球是上層建築。中超聯賽進入高速發展期,存在泡沫效應,製造球員留洋的“貿易逆差”。不管是俱樂部還是球員層面,都必須面對現實:中國球員留洋,是一樁嚴重“虧本”的買賣。
  以張稀哲為例,沃爾夫斯堡願意支付150萬歐元的轉會費,摺合人民幣約1200萬元。張稀哲是國安核心,是非賣品,在價格虛高的國內轉會市場,他的轉會價格起碼在4000萬元左右。國安讓張稀哲留洋,理論上確實是賣“虧”了。球員收入也一樣。張稀哲明確表示,去德國踢球根本不是為了錢,留洋的收入肯定低於國內。張稀哲的情況也適用於武磊、張琳芃等希望之星,一旦留洋就意味著要放棄國內的高收入。
  日本和韓國球員更容易留洋,其實也折射出火爆中超更多是內循環,尚沒有進入真正接軌國際的外循環。張稀哲其實有機會更早走出國門,用自由身優勢效力五大聯賽。然而,出於對國安培養的回報,張稀哲先續約再轉會,這種做法固然有情有義,但放眼世界足壇,恐怕沒有太多參考價值。
  留洋是國際轉會,亞洲球員前往世界足球中心的歐洲,往往需要球場外因素的推波助瀾,張稀哲去德甲就離不開贊助商大眾汽車的商業考慮。日本和韓國球員也一樣,是外力的推動幫助他們逐步站穩腳跟。只是,這些外力並不是由足球力量左右,而是依靠市場經濟、財團實力、體育經紀、健全法制、監督制度等與國際接軌的綜合因素。由此,只有中超俱樂部發展得更規範、中超聯賽的運行機制更職業化,中國球員留洋的難度才會逐步降低。  (原標題:中國球員留洋,為何那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