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
  廣州市計生局昨日公佈,“單獨兩孩”政策在廣州實施近9個月,符合申請條件的廣州單獨家庭將近8萬個,申請生二胎的卻只有兩成多。  
  廣州市人口發展戰略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段建華表示,廣州“單獨兩孩”申請不如預期,預計接下來也不會出現申請高峰。
  申請“單獨兩孩”不到三成
  廣州市計生局昨日表示,自今年3月27日起正式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截至11月30日,廣州共受理“單獨兩孩”申請22895例,同意審批21588例。
  廣州計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未獲批的原因沒有進行調查,但不排除有一部分是因為正在審批過程中。
  廣州市計生局相關負責人早前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單獨兩孩”政策落地前,廣州戶籍單獨家庭數量為85761個,已生育一孩家庭57620個,已生育兩名子女的家庭數為6590個。估算可生育兩孩的單獨家庭接近8萬個。從申請情況來看,僅28.9%符合條件的家庭提出了申請。
  北京市衛計委近期公開了“單獨兩孩”相關情況,媒體發佈的數據顯示,北京最大的申請群體集中在“80後”人群。遺憾的是,昨日計生部門回覆的文件稱,由於廣州市暫未就單獨兩孩申請群體的年齡狀況、職業分佈、受教育情況等分類統計,且政策實施情況的分析調研需要有一定時間的跟蹤,因此暫無分類的調研情況。
  社會撫養費征收標準不變
  日前,《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條例(送審稿)》正在向公眾征求意見,該《條例(送審稿)》規定,已生育一個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再生育一個子女的,對雙方當事人分別征收計徵基本標準3倍以下的社會撫養費;已生育兩個以上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再生育的,加重征收社會撫養費。
  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意味著社會撫養費計徵封頂線,部分省份的社會撫養費收費標準有望降低。按照新條例,廣州的撫養費征收標準是否會有變化?廣州市計生局昨天強調,目前社會撫養費征收標準沒有改變,根據《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和《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征收,廣州市各區、縣級市人口計生局網站上都可查閱到每年各區、縣級市征收標準。
  焦點問題
  “單獨兩孩”申請不如預期
  南都記者:廣州目前“單獨兩孩”申請情況達到預期了嗎?
  段建華:按照之前的估算,廣州今年應有2萬“單獨兩孩”出生,但目前申請的才兩萬多人。廣大群眾生育意願沒有像之前預測的那麼強烈,對於申請“單獨兩孩”表現比較平淡。不過,目前廣州該政策才試行9個月,時間還很短,不一定那麼快就會顯現出來。群眾需要有一個反應過程。真正要看恐怕要等到明年年底或者後年。
  南都記者:目前廣州申請家庭中的年齡分佈有何特點?
  段建華:沒有做過專門的研究。但估計是40歲以上的人居多。根據我之前的走訪,現在20多歲、30多歲的“90後”、“80後”還不著急,而40歲馬上就要過最佳生育年齡了。
  南都記者:廣州提出申請的兩萬多人當中,你估計最終能實現生育的會有多少?
  段建華:可能會在70%左右。經過計劃生育30年,廣大人民群眾的生育理念經過了很大的轉變。多子多福、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也被改革開放紅利所沖淡。再則,出於事業、經濟等因素綜合考慮,年輕人在生二胎時會更加慎重。
  數說“單獨兩孩”
  北京 截至今年2月底,“單獨”家庭為55.4萬戶。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市“單獨兩孩”申請數和辦證數分別為26266例和24091例。
  天津 今年2月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以來,截至7月4日,全市共受理單獨兩孩生育申請21615例,其中已審批通過20860例。
  廣州 可生育兩孩的單獨家庭近8萬個。截至11月30日,廣州共受理“單獨兩孩”申請22895例,同意審批21588例。
  遼寧 全省符合條件的“單獨”家庭有8 8萬個。截至11月末,遼寧共有15 76 4例單獨兩孩申請獲得批准。
  上海“單獨兩孩”政策實施第一個月共批准再生育1730例,占同期再生育批准總量的60 .8%。
  深圳 戶籍人口“單獨”家庭約有4萬個,截至10月31日,深圳共受理“單獨”家庭再生育申請11636份,辦理登記10561份。
  採寫:南都記者 黃雅熙 通訊員 李筱梅 數據整理:南都記者 黃雅熙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