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重慶12月1日電(記者韓振)隨著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的實施,長江上游重要支流烏江的航運也將發生重大改善。重慶與貴州兩地航務管理局日前簽署備忘錄,將攜手開發烏江水運大通道。 
  烏江是貴州省第一大河,也是重慶市“一干兩支”航道骨架中的重要一支,全長1037公里,歷來是渝、黔、湘、鄂鄰近地區對外交通的主通道。進入21世紀,隨著烏江梯級開發步伐的加快,全線共陸續開工10座水利樞紐,但配套的船閘、升船機等通航設施卻未能及時建成,導致烏江只能分段通航,水上通道日益蕭條,烏江連通渝黔、通道長江的效益也未能體現。
  通過簽署此次備忘錄,今後雙方將重點加強烏江航道建設,力爭使烏江航道在2015年底前按四級標準全線復航;鼓勵兩省市港口與運輸企業加強合作,支持涪陵港貴州碼頭建設,納入重慶市港口規劃,解決貴州物流運輸周轉需求。此外,雙方還將共同推進烏江標準化船型研發,出台政策鼓勵和引導新船型的推廣應用,優化船舶運力結構,提升船舶的技術經濟性和安全水平。
  重慶市港航管理局局長汪伯濤說,烏江作為長江上游的一級支流,串聯起渝、黔兩地廣袤的流域經濟腹地,為兩地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提供了一條經濟高效、綠色環保、通江達海的水運大通道。開發利用好烏江航運資源,儘早實現烏江全面通航,是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戰略、促進流域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  (原標題:渝黔牽手共建烏江大通道 提升長江經濟帶輻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