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呵護珍惜年輕人的“問政意識”
  □李記
  前幾日普速列車“換裝”的消息,相信很多人都有看到。儘管很多人看到新聞時也有過不解、有過質疑,但正像我們看到的那樣,真正去付諸行動申請信息公開的,還是這三位大學生。延伸相關人士的話說,大學生們對公共事件參與的積極,恰證我們行動上的消極。是因為“見多識廣”慣性失望?還是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此種種“不強出頭”的心態,很多人都應有之。但正如2012年9月1日申請公開“表哥”楊達才工資的彼時的大學生劉艷峰所說,“能改變一些就是一些,去做,多多少少有機會改變。”
  “去做才有機會改變”,這才是參與公共事務時應有的正常心態。然而對現如今很多人來說,這樣的正常心態正變得稀缺。檢視之下不難發現,在為數不少的“申請公開”案例中,主角都是這些不滿足於圍觀與抱怨的大學生們。從劉艷峰申請公開楊達才個人工資,到黃煥婷向鐵路部門申請公開客票系統招標內容,再到許許多多的大學生們以積極、樂觀的心態介入公共事件,針對這一現象,有網友及媒體評價,這意味著“年輕一代問政意識崛起”。
  呵護與珍視大學生們“問政意識”的崛起,顯得非常重要。一方面,珍視和重視的過程,也是相關各方積極提高決策的科學性、透明度的過程。因為,並不是所有政策、決策的出台,都能做到“絕對聰明”與契合民意。鐵路總局此番擬給普速列車“換裝”,既沒有征求公眾意見,更有公開的必要。另一方面,珍視和重視的過程,也是更多培育年青一代增強公民意識、鼓勵他們積極介入公共事件的過程。  (原標題:呵護珍惜年輕人的“問政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