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民生”系列評論①
  8月20日,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專題聽取基本公共服務“六大體系”建設情況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根據年初工作安排,我省將於9月召開全省推進民生幸福工程暨建設現代醫療衛生體系會議,對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再強調、再動員、再部署。對江蘇人民而言,這是又一個讓人充滿憧憬與期待的會議。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江蘇這幾年動作不斷,舉措頻頻,取得了不少成績,“民生幸福工程”、“七年倍增計劃”、“六大體系建設”等已成為百姓耳熟能詳的詞彙,群眾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在此情況下,以省委、省政府的名義召開專題工作會議,一則因為民生幸福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八項工程”之一,必須抓緊抓好;二則也因為現階段民生工作出現了一些新趨勢新特征,深入研究和科學把握這些新特征,對於做好民生工作意義重大。
  這些新趨勢新特征表現在:
  其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下轉3版
  上接1版在工作理念上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工作思路上提出“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在工作推進上明確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乾,鍥而不捨向前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60項改革中,有18條是關乎民生的,其中包括醫療、教育、就業、住房等等。中央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為江蘇進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供了遵循。
  其二,當前,江蘇正處在經濟轉型升級、向中高收入階段邁進的關鍵時期。一些國家曾遭遇的“中等收入陷阱”表明,越是經濟發展到了中等收入水平,越要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頭是宏觀經濟環境錯綜複雜,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民生工作遭遇困難挑戰;另一頭是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後民生需求全面升級,群眾不僅希望孩子有學上,而且希望上好學,不僅希望有房住,而且希望住好房。這就需要我們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已有工作基礎上持續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從制度上穩定民生預期,從體繫上保障民生需求,積極回應好人民群眾的關切。
  其三,儘管面臨各種挑戰,但經過努力,江蘇民生保障的質量和水平持續提升。民生問題是個“多元方程”,不可能用老辦法應對新情況,也很難“一招鮮吃遍天”。許多民生問題的背後,實質都是改革問題,教育衛生住房等民生問題,無不涉及高考制度改革、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時至今日,推進民生工作,必須要有改革思維,系統化設計,制度化安排,規範化建設,長效化推進。順應現階段民生工作的新特征,必須善於用改革的辦法,敢於“啃骨頭”,不斷化解影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羈絆。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程,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在全媒體時代,民生問題的關聯影響日益放大,一個民生問題解決不好,就可能影響黨和政府的威信。越是這樣,我們越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準確把握現階段民生工作的新趨勢新特征,堅持問題導向,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深化拓展民生幸福工程,持續提升民生保障質量和水平,讓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原標題:準確把握民生工作新特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