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藤摸瓜查處腐敗分子竹北買屋確實能夠大快人心,但這些“偶然”不免讓人心生疑問:在他們腐敗之初為什麼沒能及時遏止,會不會還有沒遇到“意外”的漏網之魚?
  本報評論SD記憶卡員 婁士強
  近日,廣東省湛江一派出所原副所長謝某,因兩次幫商人張某調取酒店監控視頻,併在事後收受5000元好處費,被法院以濫用職權罪、受賄罪判刑兩年六個月。其調取的視頻記載了當地國資委一租屋官員馮某與女子開房,視頻真實性得到了當地紀委的證實。
  這段曾經在各大網站上傳播的視頻,對馮某而言是作抗癌食物風腐化的證據,而對謝某來說則成了以權謀利的工具,這樣的“劇情”令人唏噓。
  從案件本身來看,“經常給公司出難題”且與多名女子有染的官員馮某,在工作和生活作風方面確實有違法違紀的嫌疑。相關企業的負責人,原本可以通過合法手段進行舉報,由紀監部門和司法機關對腐敗分子進行調查懲處,但他卻選擇了非法獲取視頻併在網絡上進行公開。而且,私下通過賄賂警方人員調取監控視頻的做法,還給了掌握辦案權的謝某以權謀私的機會,反倒滋生了新的腐敗。很難說張某“千方百計”獲取證據的行為是為了反腐,這更像腐敗分mSATA子的一場“內鬥”。
  顯然,“開房官員”的“暴露”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如果他沒有讓身為企業負責人的張某感到為難,很可能就不會有監控視頻出現在公眾面前了。事實上,情節類似的案件時有發生,不少官員落馬就是因為很偶然的因素。其中,有的是因為情人反目,有的是因為內部爭權奪利,前不久一專偷官員的盜竊團夥落網,就提供了不少官員腐敗的線索。順藤摸瓜查處腐敗分子確實能夠大快人心,但這些“偶然”不免讓人心生疑問:在他們腐敗之初為什麼沒能及時遏止,會不會還有沒遇到“意外”的漏網之魚?
  由此看來,反腐不能憑“運氣”,防治腐敗還是得靠制度之力。在反腐制度建設的過程中,既要完善對權力運行的制約機制,讓腐敗分子失去權錢交易、權權交易的機會,也要暢通內外部監督渠道,對腐敗行為及時發現、嚴厲查處,杜絕僥幸心理,使領導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如此一來,腐敗分子的“暴露”就成了必然,即使沒有那些劇情“狗血”的偶然事件發生。
  如今,非法調取監控視頻的謝某被判了刑,與女子開房的馮某也被撤消了領導職務。當地應當吸取教訓,堵住反腐機制中的漏洞,真正願意與腐敗行為做鬥爭的人,也應重視手段的正當性,以非法行為“反腐”無異於“以暴制暴”,將對社會產生更大的危害。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反腐不能坐等“偶然”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