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23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朱文青)7月19日,長沙縣務農的劉大叔又來長沙市中心醫院血液科求助了,這已經是他一個月內第二次入院接受治療。
  劉大叔從今年6月開始全身多處出現了原因不明的出血,先是牙齦出血,接著是手臂皮膚、臀部皮膚出現血泡、瘀斑。兩次來長沙市中心醫院血液科診時都確診為鼠藥中毒。劉大叔怎麼也想不明白,明明沒有誤食鼠藥,怎麼就中毒了呢?
  針對劉大叔的病情特點,長沙市中心醫院血液科主任李傑平經過詳細詢問病史、仔細檢查、結合血液化驗結果,最後得出的結論是敵鼠鈉鹽(一種常見的慢性抗凝血類殺鼠藥)中毒。劉大叔聽到這個結論覺得很奇怪,自己從未誤服過老鼠藥啊,怎麼會鼠藥中毒呢?經過李傑平主任詳細詢問,他終於回憶起來,他雖然沒有誤服過老鼠藥,但在今年5月份左右,有一段時間田裡鼠害嚴重,他曾經用手對老鼠藥進行過攪拌和拋灑。6月治療出院後,雖然沒有直接用手攪拌老鼠藥,卻依舊赤腳在播撒了老鼠藥的田裡幹活,導致再次中毒入院。
  李傑平主任告訴劉大叔,現在大多數農村所使用的老鼠藥均為抗凝血類殺鼠藥,導致老鼠慢性中毒,老鼠在吞食此類殺鼠藥後不會馬上死亡,一般會在一周左右因內臟出血死亡。而此類老鼠藥除了消化道途徑快速吸收導致中毒外,還可以通過人體的皮膚接觸吸收導致慢性中毒,劉大叔就是這種情況。
  而通常人們會以為只要沒有誤服老鼠藥,就不會引起老鼠藥中毒,其實,通過皮膚途徑吸收,老鼠藥也會對人體的凝血功能造成危害。像劉大叔接觸的這種敵鼠鈉鹽,進入人體後,其代謝速度很慢,在體內遺留時間可以達到2-3年甚至更久,對人體的凝血功能影響也是長期的,因此患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會反覆出現牙齦出血、皮膚多處瘀斑等癥狀,甚至導致內臟大出血而致人死亡,其危害不容忽視。
  李傑平主任介紹,像劉大叔這樣的病例,今年上半年血液科已經收治了八例,均來自農村,由於缺乏保護意識,這些患者或用手接觸過鼠藥、或赤腳在撒有鼠藥的地里乾農活,均造成了凝血功能的損害,被診斷為“獲得性維生素K依賴因子缺乏症”,經過積極治療,補充維生素K、止血、輸新鮮冰凍血漿及綜合治療後,出血癥狀均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於敵鼠鈉鹽類抗凝血類殺鼠藥在體內停留時間長,對人體凝血功能的損害可以長達2-3年,因此在這段時間內,患者應定期做好凝血功能檢查,口服、肌註或者靜脈補充維生素K製劑,並避免再次接受此類有害物質,以免加重病情。  (原標題:老鼠藥可通過皮膚吸收 長沙大叔兩次中毒入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