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武漢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2014年“十個突出問題”,教育、醫療亂收費首次被納入其中。武漢各開發區、中心城區、新城區的17位書記組成的“書記方陣”首次作為承諾責任人,現身新聞發佈會現場,公開承諾整改“十大突出問題”。這意味著,武漢治庸問責再次打響“發令槍”,開啟第四個年頭的工作。
  今年“十個突出問題”涵蓋當下社會熱點:糾正和治理基層幹部作風;中小學教育服務性收費、代收費不規範;醫療機構違規收費;政務信息公開程度不高;粉塵污染治理;醫院、商場、學校周邊秩序管理;公交運營服務質量不高;對居民小區物業公司監管不力;社會保障辦理工作透明度有待提高;新城區基本生態控制線保護實施。
  “十個突出問題”從何而來?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車延高介紹,這些問題全部來自於市民。自去年底,我市通過9個渠道征求市民意見,最終從12萬條建議中確定下今年的“十個突出問題”,這其中既突出了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又關註了諸如教育、醫療、空氣治理等新領域。
  車延高介紹,除了關註新公佈的問題外,去年沒有整改好的問題,像小餐飲、湖泊治理、工程管理、工地管理公共設施維護不及時將交由市治庸辦督促整改。整改不好,將列入明年的突出問題,繼續接受電視問政。
  今年,我市仍將舉辦電視問政“期中考”、“期末考”,今年電視問政不僅要暴露問題,更重要的是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探索解決問題的措施。
  車延高希望,通過電視問政,讓不同的群體在對話中平等交鋒,在交鋒中雙向溝通,在溝通中理性問政,在問政中相互理解,尋求城市治理的“最大公約數”。
  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胡緒鵾,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李傳德就開展“十個突出問題”整改監督發言,市人大、市政協將組成督查組,督查承諾整改進展情況。
  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龍正才主持發佈會。
  公交今後以區域線路為主
  問:隨著地鐵2號線、4號線的開通,市民過江習慣發生變化。同時,部分公交線路地鐵線路重合,導致公交車空載率較高,如何優化公交線路解決這一問題?
  市交委:2號線開通前,就已做過公交優化方案,已調整13條線,如改變公交線路、減少公交車數量、改變公交車身長度等。
  為了與地鐵更好對接,市交委目前正組織專家研究武漢市公共交通分層次合理佈局方案。公交更多轉入區域線路為主,保留少數長線路,跨區域線路則更多交給地鐵和BRT。
  公交長凳將更加人性化
  問:今年將增加1000條公交長凳,但目前候車亭的長凳多是鐵質,冬天涼夏天熱。如何提高長凳的利用率?
  市交委:今後將對便民長凳進行人性化管理。設計長凳時,委托了專門部門。目前正在收集市民對長凳的需求和意見。屆時將根據市民意見對長凳做出合理化設計。
  鼓勵學校開辦免費社團
  問:有明目的收費項目比較好管理,但隱性項目如興趣班、補習班等管理難度大,如何加強隱性收費項目的管理?
  市教育局:堅決反對學校開辦補習班,這是市教育局明令禁止的。教育部門支持、鼓勵學校根據學生的興趣、特長、愛好組織社團、小組,但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解決這類問題,首先要提高課堂效率,減輕學生負擔。對教師失德行為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予以懲戒,對發現的違規問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年底公佈空氣污染源解析結果
  問:將粉塵污染治理納入“十個突出問題”,將對空氣質量改善有幫助。武漢正在做空氣污染的源解析,何時可以公佈數據?
  市環保局:PM2.5和PM10的重要污染源是粉塵,包括揚塵。空氣污染源解析周期比較長,春、夏、秋、冬每一季度的情況各有不同,需要採樣。目前正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研究,進展順利,年底可能會公佈相關數據。  (原標題:“書記方陣”首度公開承諾擔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