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2月12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李曉梅)為期4天半的海南省第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雖已接近尾聲,但海南省長蔣定之在大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的諸多信息卻引起熱議和關註,“改革徵地制度,完善補償機制”,“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省內居民的落戶”更是備受期待。記者今天回讀後發現,改革、綠色、民生、實幹等關鍵詞讓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
  關鍵詞一:改革
  讀了這個報告,一股改革之風撲面而來。記者細數了一下,通篇僅“改革”一詞就出現了44次,時時處處都散髮出改革創新的氣息。但與往年不同,報告把改革專門單獨一部分,詳細闡述了八個方面的改革內容,凸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彰顯了政府推進改革的堅定信心和勇氣。
  不僅如此,報告從頭至尾貫穿了改革這個主題主線,每一個字詞都閃爍著改革創新的音符,每一句話都體現了改革創新的精神,每一項工作都有改革創新的舉措。比如穩步推進城鎮建設,提出要探索建設熱帶濱海海岸城鎮帶,比如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提出要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又比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提出實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等等,改革之聲無處不發,改革之舉無處不在。看了這個報告,一幅波瀾壯闊的海南改革畫捲生動展現在眼前。
  關鍵詞二:綠色
  記得蔣定之省長去年4月11日在新一屆省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強調指出:誰把海南引以為豪的生態環境給糟蹋了,不論出於什麼目的,都將成為歷史的罪人,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這些鏗鏘有力、字字珠璣的話語至今縈繞耳邊。
  捧讀這個報告,“綠色”、“生態”、“環保”、“節能”等字眼躍然紙上,整個報告處處透“綠”,充分彰顯了科學發展、綠色崛起的施政理念,體現了海南對全國人民的責任擔當。比如,在結構調整上,提出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森林旅游、醫療旅游、郵輪旅游和低空飛行等新業態,支持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葯、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又比如在促進城鄉統籌發展中,提出要規劃建設一批美麗鄉村,等等。這個報告其實就是一幅科學發展、綠色崛起的操作手冊,一部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推進路線圖。
  關鍵詞三:民生
  民生大於天,民心重如地。每年的民生實事往往都成為街頭巷尾的重要話題。翻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難發現,與以往相比,這次報告涉及民生的篇幅更長了,分量更重了。蔣定之在多個場合強調指出,要把為民辦實事作為一項制度堅持下來,完善起來,通過不斷努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事實看來,新一屆政府言必行、行必果,十件民生實事辦了三年,而且一年比一年深入,一年比一年具體,一年比一年覆蓋面更大。從三年前的政府“配餐”到前年的群眾“點菜”,再到去年的讓百姓打分,民生實事越辦越規範,越辦越扎實,越辦越有效,確實體現了人民政府為人民的宗旨,體現了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的執政理念。
  關鍵詞四:實幹
  翻閱了近幾年的報告,給記者一個明顯的感受就是報告越來越朴實,越來越務實,越來越具體,越來越接地氣。總結成績,註重用事實和數據說話,突出亮點和特色,對存在的問題不掩飾、不迴避,充分體現本屆政府不迴避矛盾、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在安排部署工作時,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一覽無餘,務實、實幹之風躍然紙上,儼然是一份操作清單。“同心致遠、實幹興省”。這個振聾發聵的響亮口號一定會激勵全省上下戮力拼搏、砥礪奮進。  (原標題:盤點海南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 “改革”出現44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