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李凌/文記者 邱琦/圖
  【政策提示】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規劃(2013~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中,要求建設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機場。《規劃》指出,要進一步發展連接世界重要樞紐機場和主要經濟體的航空物流通道,完善陸空銜接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提升貨運中轉和集疏能力,將鄭州航空港區逐步發展成為全國重要的國際航空物流中心。
  作為全球最大快遞公司的UPS,也是世界領先的供應鏈服務商,服務網絡覆蓋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很早就被正在建設的鄭州航空港區吸引,2012年9月17日進軍鄭州,試運營鄭州-仁川-安克雷奇貨運航線,每周5班,現在已經增加到每周10班,是目前鄭州唯一一家自有航班運營快遞業務的國際承運商。未來,UPS還要在鄭州航空港區建立貨運總部。
  韓國貨一天內能到鄭州人手中
  昨日,一架機尾印著“UPS”字樣的波音767-300型全貨機停在新鄭國際機場停機坪,它是新鄭國際機場少有的能夠跨洲飛行的貨機。
  上午9時左右,這架飛機從韓國飛回,拉回了整整30個航空箱的貨物。經檢驗後,從國外進口的電冰箱等貨物直接送上了快遞車,開始向省內轉運;小件商品運到倉庫,進行登記、分揀。“這些貨物主要是衣服、化妝品、食品或日常用品。”UPS鄭州分公司的業務經理劉經理介紹,中午,這些貨就可以分送到鄭州市區內的快遞點,到下午就可以直接送到用戶手裡,省內的客戶也會在第二天送達。
  目前,UPS開通了一條航線直通韓國仁川,再通過韓國仁川將鄭州與美國和歐洲相連。最初,每周在鄭州起落航班5架次,去年3月起,增加到每周10架次。
  省長拜會促成UPS結緣鄭州
  UPS,這家全球最大的快遞公司1988年就進入中國,說起他們與鄭州的結緣,還有一段故事。
  2010年5月12日,時任河南省省長的郭庚茂赴上海拜會了UPS亞太區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黎松江,表達了加強雙方合作的意願。2010年12月13日,郭庚茂在鄭州會見了來訪的黎松江一行,鄭州市政府與UPS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
  2012年2月,郭庚茂和郭台銘一起出現在美國亞特蘭大UPS總部,與UPS的高層見面。
  半年過後,UPS航線在鄭州正式開通。鄭州成為繼上海、深圳、成都、青島之後,UPS在中國開通的第五個航線口岸。
  UPS國際總裁丹尼爾·布魯托說,河南資源豐富、工作人口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加上政府大力支持,造就了其投資環境的優越性,“UPS中國戰略性部署選擇河南鄭州,是深謀遠慮、必然之舉。”
  鄭州產“蘋果”外國飛機搶著運
  昨天下午,鄭州富士康生產的蘋果手機已經包裝完畢,辦完了所有的手續,到下午4點左右,就可以登機了。
  “2012年7月以前,蘋果手機當天晚上可以直接從鄭州起飛,第二天上午就可以擺上歐洲的貨櫃,但對於包括美國在內的美洲卻不能實現,需要經上海二次轉運,多耽誤了一天時間。”劉經理介紹,UPS落戶鄭州後,鄭州航線貨機下午從鄭州出發,兩個小時途經韓國仁川機場, 10個小時後,將降落在美國芝加哥機場,“這些手機將會以最快速度擺上銷售門店的貨架”。
  其實,其他在鄭州新鄭機場起飛的外國飛機也在搶著運輸“蘋果”。“我們的運輸量很大,時間要求得很緊,肯定會首選最大的運輸商。”鄭州富士康相關人士介紹,UPS是蘋果產品的主要運輸商,目前從鄭州出產的iPhone5,大部分由UPS運往美國。
  UPS將在鄭州建貨運總部
  UPS中國區總裁黎松江把中國市場分為三類:首先是核心市場,比如北京、上海;然後是有機遇的市場,有潛力但競爭激烈;最後一類是網絡市場。
  “鄭州和成都都屬於機遇市場。”他說,公司有意將貨運總部搬至鄭州,把鄭州作為中心,可以把太原、西安,甚至北京、河北、武漢的快件都拉到這裡來。
  鄭州市航空港區管委會提供的消息表明,目前,UPS正在聯合鄭州航空港區,選取14家國內外知名企業進行招商,對接聯絡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
  “航空轉運中心今年有望簽約,這是UPS在中國的第二家國際航空轉運中心。”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鄭州還擬與UPS合建貨運航空公司,今年完成註冊。
  鄭州已開通國際貨運航線12條
  在同一天,從新鄭機場起飛的還有俄羅斯空橋貨運、中國國際貨運航空的國際貨運航班,將飛往莫斯科、芝加哥、阿姆斯特丹。
  河南機場集團副總經理李衛東介紹,2011年,新鄭機場擁有了第一條貨運航線,2012年增加到8條,鄭州市周邊城市的區域物流也開始逐步向鄭州機場匯流。截至2013年年底,新鄭機場已開通國際地區貨運航線12條,占中部六省貨運航線的九成。
  【秋欣觀察】
  “全球飛”時代已來臨
  當航空遇上快遞,鄭州航空港區會怎樣?
  乍一看,問句的前後兩部分像兩個世界一樣風馬牛不相及。但是,當全球最大快遞公司UPS醞釀將航線和總部“搬到”鄭州航空港區時,奇妙的答案出現了:當航空遇上快遞,鄭州航空港區的“大物流”夢想將實現質的飛躍,“全球飛”時代的來臨可以讓鄭州一舉成為世界的“便利店”。
  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曾說,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產業鏈戰爭”的時代。當一個地區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可以實現“自我造血”營運的時候,才算完成了“組裝”,可以“起航”。
  航空和快遞,是鄭州航空港區產業鏈上不可或缺的兩大齒輪,有了這兩部分的強勢加盟,鄭州航空港區才能快速運轉起來。
  一旦成了世界“便利店”的“店主”,鄭州航空港區將會爆發出怎樣的能量呢?我們拭目以待!東方今報評論員 王秋欣
  昨日正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作業的UPS貨運專機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省長拜會促成UPS結緣中原 鄭州要當世界“便利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rkgozocb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